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读者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学科服务

广州航海学院图书馆学科服务简介

为了进一步拓宽图书馆的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层次,加强图书馆与院系之间的互动交流,提高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使图书馆的服务更有针对性,让广大读者及时准确地获得最新信息资源,图书馆决定成立学科服务组,实行学科馆员制度,打造“资源到院系、服务到个人”的服务体系,为院系和科研管理部门提供个性化学科服务。

学科服务主要内容:

1.调研信息需求

学科馆员与对口院系教师及学术带头人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微信、Email、面对面),通过调研定期了解教师教学科研的情况、学术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对文献信息的需求情况。即以嵌入式学科服务的形式,以教师为中心,学科馆员融入一线、嵌入科研,提供个性化的知识服务,为教师节省宝贵的时间。

2.提供课题咨询服务

学科馆员积极主动地深入到教学科研中,参与科研项目的选题、申报和结题等环节,定期参加校内外相关学科的学术会议,及时了解学科最新文献资源,帮助教师分析信息,提高科研效率。即根据对口院系科研课题进行定期、定人、定向跟踪服务。

3.开展相关培训

组织开展图书馆资源布局及利用、电子资源检索与利用等方面的培训讲座,有针对性地向教师介绍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以及文献检索与应用的方法和途径,及时向教师推介图书馆新增文献资源,为教师的文献需求提供保障。

4.宣传推广工作

通过图书馆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途径,进行学科文献资源、数据库、学科前沿、讲座培训等信息发布。

5.文献资源共建

学科馆员深入了解院系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方向,及时征求教师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等内容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试用、评价相关的学科资源,并及时向采编部提供学科文献需求信息,推动对口院系与图书馆合作订购资源,教师的需求是我们订购纸质图书和数字资源的重要依据。

6.提供信息推送服务

学科馆员深入了解对口院系的教学科研情况和发展动态,熟悉该学科的文献资源分布。跟踪学术研究动态、追踪学术前沿,对一些热点问题、代表论著新观点等进行收集并分析研究,运用网络技术搜索并选用有学术价值的信息,对其进行分类标引整理后推送给学科用户,为其教学科研提供参考,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学科馆员联系方式:

朱维乔       张文惠

电话:020-32083735 电子邮箱:ghtsgtc@163.com

   
 
 
访问量统计: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