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读者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读者教育>>正文

文献检索课

时间:2012-03-01 作者: 点击数:

课程介绍

《文献检索》是培养和提高大学生文献信息检索能力的课程。主要学习常用资源数据库,涉及最新的检索工具、检索技术、新的资源类型,以及文献资源获取手段及应用等知识的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均较强的课程。本课程对于学生的专业素质养成及能力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任务与目的: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是使学生通过本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全部教学内容的学习,掌握基本的文献检索基础理论知识与各种数据库检索及网络数据检索的相关能力,为毕业后在工作中用理论去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对数据库综合利用和网络信息处理的认识奠定基础。

基本要求:本课程的内容是以传授传统的常用的商用数据库为主,涉及最新的检索工具、检索技术、新的资源类型,以及文献资源获取手段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联系实际,力求使学生具有结合理论认识实际的能力。学习本课程后,应达到下列的基本要求:

1.理解信息检索、信息素养的涵义。

2.了解信息源的分类,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网络信息源、开放存储、信息检索委托等。

3.了解与掌握信息检索技术。

4 .了解与掌握OPAC的使用和操作。

5.了解搜索引擎的原理、分类及使用技巧。

6.了解课程信息检索与利用。

7.掌握常用综合检索平台的使用和操作。

8.具备毕业论文(设计)信息检索与利用、文献综述撰写。

课程设置

课程性质

课程名称

教学对象

学时

学分

公共选修

文献检索

全校学生

18

1

考核方式

本课程为考查科目,平时作业、考勤占20%,实验环节占20%,期末考评成绩占60%。

参考书:

1.教材《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吉家凡、王小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1月

2.参考书目《信息检索与利用(第3版)》,邓发云主编,科学出版社,2017年12月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0-32083066

E-mail:gzhztsg1@163.com

地址:图书馆三楼304室

下一条:培训讲座

关闭

   
 
 
访问量统计: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